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大棠山上的風景

最近又火熱起來的大棠楓香林, 其實近幾年我每年都到訪, 只因我家在元朗, 騎單車去好方便.   每年到訪楓香林並非迷上紅葉, 只不過趁天氣清涼登山當做運動,  順道看看樹葉變得怎樣.  說實話, 我覺得楓香林的紅葉不算漂亮, 尤其是近看每片葉子, 很難找到一片完好沒破洞的.  

今年感覺楓香林特別火, 聽說就算非假日都一樣人頭湧湧.  以往我每次去都是選擇非假日, 遊人不多, 平日大人要上班學生要上課這很正常, 所以我有點懷疑非假日都一樣人多這說法.  昨天見天晴出太陽了,  決定去看個究竟.  

楓香林位於山上,  就算自駕私家車前往, 也只能到達燒烤場附近的停車場, 從那裡前往楓香林還要走近半小時山路.  騎單車卻可一直踩到楓香林,  因為通往楓香林的路本來就是漁護處劃定的越野單車徑其中一段, 不過因為我踩的並非越野單車,  上斜路不夠力, 有不少上山路要推車而行,  我不介意, 就當做運動出一身汗.   吃過午飯後起行, 騎單車至大棠山路上山路段, 已見遊人絡繹不絕, 上下山的人都不少.   沿着斜路一路推單車至大欖郊野公園指示牌位置, 更見停泊了一輛流動雪糕車, 可見遊人真的不少.   


燒烤場再往上走一段斜路, 便開始是大致平坦的路, 這裡樹木茂盛空氣清新, 不論是漫步或踩單車都很舒服,  不過今次是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多遊人的日子, 有些楓香樹下聚集拍照的人多得十足似街市,  所以即使踩着單車也不得不像行人般慢慢前進.   越接近楓香林人越多, 有人形容似旺角真的沒錯.







感覺今年楓香林紅葉的確比去年多, 其實不管楓香樹的葉片有沒有變紅, 我覺得大棠山上經過多年的植林, 已營造出一個優美的郊遊點. 我試過春夏間到訪,  看見滿山的翠綠同樣動人, 發覺原來楓香樹的綠葉更完美無瑕, 一點破洞都沒有.   


去年春夏間拍攝的楓香林


看過紅葉後往回走, 到斜路時騎着單車下山就輕快得多.  清風撲面, 忽然令我想通為什麼不是假日也有這麼多人到楓香林去趁熱鬧.  不就是因為現在許多人沒工開麼?  因為疫情持續已整整一年, 導致大量人士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 加上現在學校全部停課, 許多大人和學生都憋不住想出外走動.  想到這裡, 心裡不禁有點難過, 但願疫情盡快遠離我們.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