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柏林圍牆遺址旁為何滿地煙頭?

柏林圍牆遺址是個很值得遊覽的地方,它銘記了東西德由分裂到統一的歷史,保留下來的部分圍牆被闢作畫廊,眾多作品亦可堪觀賞.











最多遊客圍觀的兩個男人親嘴畫像,主角是蘇聯未解體時的蘇聯和東德領導人

我逐一瀏覽過圍牆上的畫作後,在圍牆旁邊空地漫步,竟然掃興地讓我發現滿地是煙頭,那一刻我實在沒法想得通,如此重要的歷史遺址又是遊客常到之地,為何管理這樣差? 


我的腦海首先閃出的念頭,是管理當局的責任而非亂丟煙頭者,因為旅遊的經驗告訴我,景區的乾淨與否事在人為,人人能做到不亂拋垃圾包括煙頭當然最好,不過靠人的自覺很難,尤其是在不太重視公德心的中國大陸.08年我遊覽雲南麗江古城時,卻對該熱門旅遊點的乾淨程度感到十分驚訝.麗江古城街道之所以如此乾淨,不是沒人亂拋垃圾,細心觀察,是清潔員工十分盡責,我相信這離不開管理當局的監管. 

這次東歐旅遊到過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國,感覺地方都很乾淨,為何唯獨柏林圍牆遺址這片空地卻令人失望呢? 也許有人會說,一定是多了許多中國大陸遊客所致,我不想作此猜想,當日停留期間似乎看不見有中國大陸遊客的身影. 相信唯一可以解釋的是,空地不屬於遺址管理範圍,地上僅是滿佈細小煙頭,沒有堆積嚴重影響衛生的其他垃圾,以致政府不重視. 一般認為,發達文明國家的人已經養成不會亂拋垃圾的良好習慣,所以街道普遍很乾淨.我更留意到,這些國家公共地方設置的垃圾桶遠比香港少,那麼若在戶外沒有垃圾桶的地方他們是如何處理手上例如用過的紙巾或果皮之類垃圾的呢? 我沒有特別留心去觀察,若自己身處當地,則會用袋子將垃圾包起來,留待見到垃圾桶時才棄置,因為找垃圾桶不容易,有時甚至要帶回酒店棄置. 要做到這樣當然要有環保意識,不然怎會隨身帶備小膠袋.

用過的紙巾或果皮之類沒地方棄置要處理還不算難,沒後備袋子大不了暫時用手拿着,要處理燃燒剩下來的煙頭卻令人頭痛,因為煙頭仍有餘燼,不想做垃圾蟲就算不介意用隨身袋先裝起來,也必須先行弄熄煙頭,但我相信沒有人會這樣做,最簡單安全也是我們常見的做法,就是把煙頭拋到地上再用腳踩熄它. 這種方便的做法按照現在香港法例會被檢控罰款, 但依舊不少煙民照做,因為執法並不嚴, 要不街道上不會仍然那麼多煙頭.  如果明白處理煙頭的難處,我們或會體諒在柏林圍牆遺址空地上拋煙頭的人.

煙頭令我想起以前共事過的一位同事,他煙癮不小,但從不會在室內地方吸煙,那時好像仍未立法禁止在商場、餐室等室內公共空間吸煙,說明他懂得為別人着想和自律,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和不得不佩服他的,是發現他隨身帶着一個利口樂的有蓋空罐子,每逢走出戶外吸煙時,就拿出小罐子來盛接煙灰.連煙灰也不會貪方便順手彈去的人,當然不會把煙頭丟到地上,這是我遇見過最懂得自律又有公德心的吸煙人士.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