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廁所的體驗

聽說有些潔癖嚴重的人從不在外面如廁,若在外面有需要,無論如何也死忍趕回家才解決.
我沒有潔癖,不過我也不喜歡在外面用廁所,尤其政府已外判給清潔公司管理的公廁,主要原因是覺得有部分公廁的衛生情況欠佳.不喜歡還不喜歡,人總是要適應環境的,所以在有需要時我並不抗拒使用公廁,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即使公廁的衛生情況怎麼惡劣也不得不用,比如到中國大陸鄉鎮地方旅行時,有些廁所衛生環境嚇怕人,別無選擇情況下也不得不使用.不過也遇到過出外旅行時入住酒店的廁所不獨乾淨衛生,還有家的感覺.      

最近入住過曼谷一間住宅式酒店137 Pillars Suites & Residences,就是一個不錯的體驗.因為是住宅式酒店,房間不單是睡房和浴室廁所那麼簡單,還有客飯廳和開放式廚房,廚房用品十分齊備,浴室和廁所間裡的方便先進設施更令人不得不讚賞,浴室裡有自助式快速洗衣乾衣機,至於廁所馬桶,則是新款好用的自助清潔屁股馬桶.自助清潔馬桶我在十年前到沖繩旅行時第一次體驗過,當時已覺得其設計不錯,這次在這間酒店見識到的同類產品,那輕觸式按鈕面板不是跟馬桶連在一起,而是嵌入旁邊牆身,所以起初驟眼看不知道是這種玩意,用過後感覺更令人滿意.  自助清潔馬桶如何方便好用,是必須親身體驗過才明白的,難以文字來表達,至於具備哪些功能,可藉那輕觸式面板一窺。


















酒店房間的廁所雖然也有不少住客使用過,畢竟不似外面公廁那麼濫,況且較像樣的酒店房間清潔多比較嚴謹,用起來始終放心些.不知道有嚴重潔癖的人可會接受我說的這種自助式馬桶,或者他們一旦入住酒店必定會用隨身帶備消毒酒精抹過廁板,又或者他們根本不會遠行. 因為自助清潔馬桶價格昂貴又講究打理衛生,我想不會普遍在公共廁所安裝,不過在沖繩旅行時,不獨入住的酒店,一家用餐的餐廳廁所也是自助清潔馬桶,如果大眾沒有公德心,餐廳老闆未必會這樣做。

不少人怕用公廁,還因為現在絕大部分公廁都是坐廁,那個坐廁板肯定許多人坐過,一想到就不舒服,更有些罔顧公德又自以為很衛生的人,為避免屁股接觸到廁板,雙腳踩在廁板上蹲着如廁弄污廁板.為了讓用者感覺放心一點同時亦出於衛生考慮,一些高級商場或酒店餐廳之類公用廁所會提供消毒液和抹廁紙巾,有些則提供一次性的鋪廁板專用紙. 我試過在一間會所見識過一款紅外線感應的廁板,這款廁板特別之處是包了一層膠膜,每次有人使用前,只需用手掌靠近馬桶旁邊的感應面板,套着廁板的膠膜就會自動更換,轉出來的膠膜是溫熱的,不過我懷疑那包着廁板的膠膜只是經過烘熱處理循環再用. 無論公眾地方的廁所怎樣花心思,我相信大部分人仍然覺得在自己家裡如廁感覺放鬆舒坦一些,就算自家廁所空間狹窄,起碼清楚知道沒有外人用過。

說起內地廁所,我最不能忍受的是一種開放式蹲廁,裡面雖然分成一格格,但那分隔層板或牆的高度只及膝,蹲下如廁時跟沒有遮掩差不多,最尷尬不過的是跟相鄰廁格的人幾乎面貼面.一想起這類廁所,我就明白為什麼曾有報導一些內地人竟然不怕尷尬在公眾地方排便。

說廁所反映社會進步和文明程度不是沒有道理,比較年長的香港人相信應該知道,幾十年前的香港也有類似我上面說的公廁,不過廁格之間的分隔牆高許多,而且每格有門。舊時的唐樓更沒有沖水馬桶,處理糞便方式是每天凌晨由專人逐層樓收集,就是俗稱的"倒夜香".公廁之所以衛生情況欠佳,其實關乎兩方面:一是政府投放的資源和監管力度,同樣是開放給公眾使用位於中環大會堂的廁所,就較街外的公廁乾淨衛生得多,我不清楚政府建築物內的廁所清潔是否同樣外判,但明顯當局更重視監管政府建築物內的廁所環境衛生. 二是大眾的公德心.如果沒有人把坐廁板當成踏腳板和尿槽,沒有人亂丟紙巾甚至香口膠在尿槽、洗手盆和地上,公廁的衛生環境肯定會好得多.公廁較佳的衛生環境既要靠清潔工人盡責,也需要用者自律。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