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香港人的國籍

有位馬來西亞的網友在我說奶昔那篇文章留言, 問我"你真的是香港人嗎?" 令我覺得奇怪, 我猜可能她認識的香港人都不喜歡喝奶昔的. 那麼, 就近期對香港人身份有所感瞎說一通, 順便回應她.  

大概像我這樣並非八十後九十後在香港出生的人, 才會對身份這議題有另一種感受, 是不同於高喊"我是香港人, 不是中國人"那些年青人的感受, 也不同於處處強調自己是百分百香港人, 生怕別人誤把他當成大陸新移民那些人的感受.   話說當年第一次申領護照時, 填寫表格時理所當然地在國籍一欄填上中國籍, 到連同出世紙一起遞交表格時, 被人民入境事務處的官員說我填錯, 告訴我不能填中國籍, 必須填上英國籍. 老實說, 當時心裡覺得彆扭, 不是因為我如何愛國, 如何覺得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只是不明白自己明明是中國人, 為什麼不允許照實填寫. 但為了順利申領護照以便出外旅行, 我不得不依.   後來大約弄清楚, 原來有香港出世紙的人. 都被視為英籍,  那時候的護照不叫BNO, 也不是棗紅色軟面, 而是黑色硬皮, 封面有兩個洞洞的特別式樣, 我也記不起為什麼同樣是港英時代的港人護照, 會忽然改變式樣, 反正那時候沒有特區護照, 出外旅行就要用它, 到期便換新的了, 換的時候才知道來了個大變身. 留意一下, 不止是護照式樣變了, 國籍一欄的寫法就完全不同, 舊護照是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 新護照就寫成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就是現在慣稱的BNO了. 
Picture 舊的護照持有人姓名和護照號碼, 分別顯示在那兩個洞洞位置 

我想, 那些高喊"我是香港人, 不是中國人"的人, 如果知道過去香港人的國籍身份是這樣尷尬, 換言之, 那個時候你想認自己是中國人也不行, 會不會慨嘆生不逢時呢.  我就覺得這不過是一場把戲, 不妨拿自己來自嘲一番: 殖民地時代, 英國人規定你是英國籍, 英國人走了, 哪管你是什麼國籍, 你做回中國人好了. 這算不算是被愚弄呢? 如果你煞有介事地以為那個所謂英籍就等於享有居英權, 就能享有英國人所享有的一切福利, 一到九七就被終止了, 那真的會覺得被愚弄. 我才不那麼天真. 

因為有所經歷, 親身見證時代不同的變化, 我相信像我這樣年紀土生土長的人, 反而不會處處強調自己是香港人,  更不會滑稽到一面高舉英國旗, 一面高叫"我是香港人"的. 
我當然知道, 那些激憤地拒絕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人, 有部分人無非是要跟大陸人劃清界線, 是因為不少大陸人的行為不堪, 更可悲的, 是因為近年中國內地發生許多匪夷所思的事情, 人權法治又倒退, 令人慨嘆這個國家怎麼會變成這樣, 對"中國人"這個身份生起厭惡之情.  另外也有些無時無刻地強調自己是百分百香港人的人, 實質潛意識裡充滿看不起大陸人的優越感.  其實依我說, 身份國籍這玩意, 既沒得你選擇, 又有點虛幻, 切莫太執著, 免得令自己不開心.  即使你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就算怎麼不喜歡中國人這個身份, 就算喊破天說不做中國人, 你的特區護照國籍一欄上, 還是清楚印明CHINESE. 不過如果你有錢有辦法, 要改變"中國人"這身份又不是難事, 像寫了本<來生不做中國人>的鍾祖康, 娶了個挪威老婆, 就不必等到來生已經不再做中國人, 已成為挪威人了. 至於那些億萬富豪, 就更不會被身份國籍這問題困擾了, 因為錢就是他們的身份, 國籍是可以用錢買的, 沒有什麼好擔心. 不過, 就算擁有一本外國護照, 因為長着中國人臉孔, 外國人第一眼還是認定你是中國人的. 身份國籍這事情既身不由己, 又可以人為改變, 所以我才覺得虛幻. 

(17/10/2012@epeace128.mysinablog.com)

沒有留言:

自由行揀酒店

自由行揀酒店對我來說是十分頭痛的事情,如果不是心目中已有心水酒店,打開旅行社預訂酒店網頁,輸入目的地,熱門的渡假地如峇里島、蘇梅島,會現出數百間酒店來,對着螢幕逐一瀏覽也覺得累。 不同人對自由行的要求大不相同,不少人主要目的在逛街、吃東西和購物,大部分時間不會留在酒店裡,那應該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