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桑果何堪踐踏

第一次在野外發現桑果,  是幾年前在南生圍的橫水渡渡頭旁邊,  那棵桑樹長得雜亂毫不起眼,  因被樹上紫紅色的桑果吸引才注意到, 那次我高高興興地摘了一小袋熟透了的桑果帶回家.   去年重訪南生圍, 已見不到那棵桑樹,  不知道是枯萎了還是被人移除掉.  南生圍那棵桑樹是否野生我不肯定, 但昨天路經橋頭村附近, 發覺馬路旁邊有一棵掛滿果實的桑樹, 應該是沒專人打理的野生桑樹或是路樹沒有錯.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不是樹上的果實, 因為桑樹的果實都很小, 要走近才看得見, 而是地上滿佈被踏碎的深紫色醬果. 抬頭望, 才發覺是我曾經熟悉的桑果. 




桑樹的果實又名桑椹, 據說是很有益的東西, 不過因為這種樹上熟的醬果一旦熟透便容易爛掉, 所以甚少作為生果在街市出售, 由它製成的桑椹汁卻賣得絕不便宜, 大概因為被視為健康飲品.  一想到賣這麼貴的桑椹汁其果實被如此糟蹋, 實在覺得浪費和可惜. 不過實在也沒辦法, 桑果一熟極容易脫落掉到地上, 任路人踐踏, 除非有專人料理.  這次和桑樹的偶遇, 我又摘了滿滿一小袋桑果回家, 因為熟的桑果太易掉落, 摘的時候也掉了不少.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