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九里香

 每天經過的鄉村小路見有戶人家種植了大片的九里香,花開時節樹頂開滿小白花,越走近越感覺一陣陣花香撲鼻,那陣香氣有點熟悉,我以為又是茉莉花。 走近看清楚才發覺花和葉都不同,更明顯不同的是九里香的花一叢叢聚生,花的數量多許多,綻放起來比起茉莉花樹熱鬧。 如果說花也有性格,那麼九里香應該是愛熱鬧,茉莉花愛靜。







和茉莉花一樣,因為花型小巧,要近距離欣賞才看清楚花之美態。九里香,顧名思義香氣很盛。不過個人感覺跟茉莉花香差不多,非要靠近才覺察得到。可能人的嗅覺比起蜜蜂蝴蝶差得遠,許多花於人類即使鼻子貼近也聞不到香氣,至少我的經驗是這樣,所以像九里香這種花香顯著的香花就被誇大了,其實世間哪有香氣傳九里遠的花。 據說其別名還有十里香、千里香等多個叫法,中文正名不知道是不是叫月橘。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